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新闻动态
文獻所2021年博士論文推介
发布时间: 2021-11-29 17:11:2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  秦簡俗字整理研究 //



博士研究生:李志文

指導教師:張顯成

學科專業:漢語言文字學

研究方向:簡帛語言文字


摘要

  秦簡中的文字處於古文字向今文字的過渡階段,是承載漢字隸變和字形演進的第一手書寫材料,在漢字發展史上具有極其重要的作用。隨着新材料的不斷刊佈和相關研究的日臻成熟,爲我們從多角度對秦簡中文字展開研究提供了可能。

  近幾十年來隨着俗字研究理論的逐步完善,學界已形成了專門研究俗字的“俗字學”,但俗字研究主要“熱”於六朝碑刻、敦煌寫卷、明清檔案以及相關傳世字書等,而對六朝以前的俗字涉獵甚少。就目前學界對秦簡中文字的研究情況來看,秦簡中俗字的研究仍是一個未引起重視的領域。

  又秦簡中文字作爲隸變的主要載體,篆隸夾雜,其上承古文字下啟今文字,成爲今文字的發端,在隸變時產生了大量的俗字。縱觀漢字形體發展,後世很多俗字或正字都需要追溯到秦簡中方能得到圓滿的解釋。所以,對秦簡中俗字的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本文以目前學界對俗字研究的理論和實踐成果爲指導,以秦簡中的文字爲主要研究對象,結合同期其它載體上的秦文字,在基於字頻統計、字形分類描寫的基礎上,對秦簡中俗字展開封閉式的研究。本文主要內容如下:

   “緒論”中主要介紹了本文的研究缘起、研究對象與範圍、研究材料、研究思路以及研究方法。同時對目前秦簡俗字研究的現狀以及秦簡相關研究的情況進行了歸納。

  第一章“俗字與秦簡俗字的界定及鑒別標準”,本章主要內容有以下三個方面:首先,基於目前學界對俗字的界定,結合漢字發展史對“俗字的界定”進行了探討;其次,對秦簡中的俗字進行了界定;最後,結合學界研究成果,探討了秦簡俗字的鑒別標準。

  第二章“秦簡俗字特點與類型”,本章主要內容有以下兩個方面:首先,對秦簡俗字的特點進行了總結,其特點主要有“時代性”“通俗性”“多樣性”“趨簡性”等;其次,對秦簡俗字的類型進行了細緻劃分和探討,主要有“簡省”“繁化”“位移”“改換”“來源於古文”“受楚文字影響”等六類。

  第三章“秦簡俗字構件研究”,本章主要內容有以下三個方面:首先,我們結合學界“構件”研究的成果,對秦簡中的構件進行了介紹;其次,從秦簡俗字中的眾多構件中抽離出了十個典型的構件,從同化與異化的角度對構件進行了分析;最後,在對秦簡構件整理歸納、分析的基礎上,總結了秦簡俗字構件俗變的規律。

  第四章“秦簡類化俗字研究”,本章主要內容有以下三個方面:首先,一字自體類化的俗字;其次,受上下文影響類化的俗字;最後,討論了受潛意識影響類化的俗字。

  第五章 “秦簡俗字研究的意義”,本章主要內容有以下三個方面:首先,討論了秦簡俗字研究的文字學價值;其次,討論了秦簡俗字研究與大型字書的修訂完善;最後,討論了秦簡俗字的研究對文獻釋讀的重要性。

  附録:附錄爲《秦簡正俗字字形表》,字表共收入字頭260個。我們依《說文》部首排序,每個字頭下包括正字與俗字,在正俗字的每個字組前我們都對其使用頻率進行了統計,又因每個字組的數量不同,有些字組的字形是全部列出的,有些字組字形較多的僅選取了該形所見每批簡中的代表字形。最後在每個字頭下還簡述了俗變的原因。

  最後,本文是首次從正俗字角度對秦簡中文字進行的探索性研究,在對秦簡正俗字定義的界定、秦簡正俗字鑒別標準、具體俗字的考辯過程以及《秦簡正俗字字形表》的製定上定還有諸多思考不周、甚至冒險之處,以致疏漏舛誤在所難免,敬祈專家學者批評指正。

  關鍵詞:秦簡;俗字;正字;整理與研究;字形表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