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新闻动态
讲座 | 学行堂名家讲座“古文字与出土文献系列云讲座” 之五
发布时间: 2021-11-06 12:25:0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题目:谈绛县横水M2055出土楚公逆短剑
主讲人:董珊(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主持人:邓飞(西南大学文献所)
时间:2021年11月7日下午三点
讲座主会场:西南大学文献所336教室
腾讯会议ID:863 729 802
会议密码:211985


内容提要:

2006年山西绛县横水出土一柄人首纹扁茎短剑(M2055:37)有7字铭文。讲座详细讨论该铭文的释读,根据铭文论及短剑的实用功能与礼制意义,呼应了徐坚先生《时惟礼崇》所曾提出的“兵礼器”的观点。

主讲人简介:

图片
董珊,1972年生,吉林长春人。1992年在吉林大学法学院法学专科毕业;1997年毕业于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获历史学硕士学位;200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获文学博士学位。2002年至2004年在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博士后流动站工作,出站后留在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商周教研室任教。现为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古文字学和出土文献研究,兼及青铜器和先秦两汉历史与考古。迄今为止,发表论文近百篇。研究范围包括商周甲骨文、商周金文,以及东周铜器、兵器、玺印等题铭文字,也涉猎先秦两汉简帛文献和传世文献整理等方面。已出版专著有《吴越题铭研究》(科学出版社,2014年)、《简帛文献考释论丛》(上海古籍出版社,201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