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新闻动态
简讯丨文献所学术沙龙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21-11-04 21:09:3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1年10月22日晚,汉语言文献研究所学术沙龙在文献所336室举行。讲座题目为“从叙事的角度对读《鲁周公世家》与《金縢》”。王化平老师为主讲人,胡波老师为对谈人。沙龙由李晓亮老师主持。邓飞、李明晓、高魏三位老师以及我所部分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沙龙。


图片


王化平老师先对《鲁周公世家》和《金縢》做了一个简短的背景介绍。然后,他以“居东二年”是否是指周公东征做出正反两面的假设,又结合司马迁《史记》中的历史材料,对司马迁的著书体制和在此处的安排做出了合理的推断。他认为司马迁对《金縢》的理解虽然有不当之处,但从叙事的角度看,司马迁对周公史事的处理是成功的,对关键文句“居东二年”的理解基本可以成立。随后,王老师还展示了一部分与周公东征相关的青铜器铭文,作为支撑“东征说”的证据。



在对谈和互动环节,胡波老师首先发言。胡老师对王老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并谈论了自己对此次讲座以及学术研究的体会。胡老师对“东征说”表示认同,同时还向同学们强调,学术研究需要努力寻找“新法”做“旧题”,出土文献和传世文献都是学术研究时不可或缺的,二者结合研究大有可为,论文写作应秉持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的原则。


图片


邓飞老师发言表示自己也基本认同“东征说”,同时指出有关研究不仅要考虑东征,还要考虑东征时间长短、东征对象、东征范围等因素,从多个方面进行考证。此外,邓老师还谈论了对“周公称王”以及《金縢》部分简文释读等问题的看法,启发了同学们的思考。


图片


讲座最后,王老师陈述了论文行文逻辑、整体框架、选题缘由等问题,并向胡波、邓飞两位老师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