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新闻动态
沙龙预告 | 文献所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 2021-10-20 10:34:0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文献所学术沙龙


主讲人:王化平

讲座题目:从叙事的角度对读《鲁周公世家》与《金縢》

对谈人:胡波

时间:2021年10月22日19:00

地点:文献所336教室

讲座简介:

文章从叙事的角度对“居东二年”的两种主要解释及相关问题进行辨析,认为“东征说”与相关史料产生的矛盾较少。司马迁撰《鲁周公世家》时必须考虑到《金縢》篇中所见史事与周公其他史事的时间先后、因果关系,虽然他的一些处理不甚完美,但将“居东二年”理解为东征,将“成王感雷雨”放在周公逝后,整体上比其他理解和处理更妥当,引起的问题也要少一些。从《金縢》篇的记载来看,司马迁其实也有迫不得已的地方。“王亦未敢诮公”一句背景模糊、“成王感雷雨”故事不仅与前文的联系较松散,而且细节透露出的背景同样易生歧解。文章还对《墨子》《竹书纪年》中的一些相关材料做了简单辨析,认为它们未必支持“避罪说”。

主讲人简介:

图片

王化平,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研究员,主要研究历史文献学、出土简帛、易学及其它经典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