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新闻动态
中华“绝学”系列讲座——甲骨文探奥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1-10-06 10:59:2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9月29日晚,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李发副教授在西南大学第八教学楼305教室做了题为“解开甲骨神秘,述说汉字传奇”的讲座。该讲座由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教工支部主办,近百名师生到场聆听。

李发老师首先介绍了甲骨文的发现地、学术定义、著录概况以及甲骨文释读研究现状等方面的内容。

接着李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甲骨文猜字的互动游戏,通过一些形象易懂的字形(人、牛、羊、止、齿、臀等),增加同学们对甲骨文的了解,引发同学们认知甲骨文的兴趣。同时还向大家介绍了甲骨文字的一些特点,比如:象形、象意性比较强,不是停留在对事物的简单摹写,假借的运用,形声的运用等。

随后李老师通过列举一些卜辞辞例,向同学们展示了甲骨文所蕴含的丰富内容。进而使同学们深刻体会到甲骨文不仅是记录了文字的原貌,更重要的是对文化的传承。甲骨文入选世界记忆名录,对于世界文化也有重要影响。

讲座最后,李发老师殷切地呼吁大家关注甲骨文,关注中国文字,关注中华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