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新闻动态
甲骨文探奥——中华“绝学”讲座之一
发布时间: 2021-09-26 09:31: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按:中国文字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殷墟甲骨文距离现在3000多年,3000多年来,汉字结构没有变,这种传承是真正的中华基因。中华“绝学”系列讲座由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教工支部主办,支部教师党员义务主讲,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讲述中国文字在不同阶段、不同民族的传承与发展。

 

题    目:甲骨文探奥——中华“绝学”讲座之一

主 讲 人:李发

时    间:929日(星期三)晚上19:00

地    点:西南大学第8教学楼305教室

主办单位: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教工支部

主讲内容:

甲骨文是一种刻在龟甲或兽骨上的文字,它主要存在于我国公元前14~前11世纪前后的商代后期阶段。甲骨文是我国目前所发现的最古的成熟文字。讲座将围绕甲骨文字的特点,甲骨文所记载的内容,以及甲骨文对中国文化的意义进行介绍。内容通俗易懂,讲解深入浅出。欢迎同学们踊跃参加!

主讲人简介:

李发,文学博士、蚕丝文化研究博士后,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出土文献综合研究集刊》常务副主编,重庆市语言学会副秘书长,中国文字学会会员,国际中国语研究学会会员。主要从事古文字与古代历史文化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全国高校古委会项目1项。出版专著1部,在《历史研究》《考古学报》《文献》《文物》等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