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新闻动态
彭裕商教授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1-06-04 18:34:3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1529日下午四点半,四川大学彭裕商教授莅临我所做了题为《“新修〈甲骨文字典〉”的总体设想和项目进展》的精彩讲座。讲座中彭先生主要介绍了《甲骨文字典》的编纂过程,新修《甲骨文字典》的体例、校订、附带成果以及项目进展情况。

彭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1989年版《甲骨文字典》的编纂过程,由于当时条件艰苦,该字典从搜集材料至1986年完成写作,历时长达八年。

接着,彭教授又从新修《甲骨文字典》的体例、校订和工作进展等方面展开讲解。他指出,新修《甲骨文字典》以旧版的字典为基础,在释字体例上依旧按《说文》分为十四卷,释字主要分为字形、解字和释义三个方面。字形上将甲骨文分为五期,在穷尽性搜罗资料的基础上列举典型字形,新修字典在甲骨分期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组别和类别,对于颇具争议的历组卜辞则不予标期,单独置于最末;解字和释义方面主要根据文字构形探讨造字意图和字义,字义的探讨包括本义、引申义和假借义,对于徐中舒先生的意见要谨慎修改,只纠正其有明显错误之处,详细解释甲骨文的若干语境义,列出义项的同时也例举相应的甲骨卜辞和释文,方便不同专业的读者使用。


彭先生指出《甲骨文字典》出版至今已有33年,其间甲骨学迅猛发展,涌现了很多优秀研究成果,古文字研究也逐渐变为欣欣向荣的热门学科,值此大好时机我们应当响应国家号召对其校订完善。本次新修《甲骨文字典》在材料上吸收了1987年至2020年底甲骨研究的前沿成果。

对于目前工作的进展,彭先生介绍到项目团队共有七人,大家“集中精力打歼灭战”,先将搜集到的资料归到相应字头之下,现已统计出专门考释文章共2800多篇,加上附带考释的论文共3500多篇,材料十分丰富。研究团队将对搜集到的这些文章撰写提要,作为项目的附属成果出版,为读者提供更大方便。

在精彩的讲解过后,现场师生热情高涨,纷纷就新修字典的体例、数据库建设、使用者定位、图片使用等问题向彭先生请教,他一一耐心解答。

本次讲座由所长孟蓬生教授主持。他指出:彭先生把断代有争议的历组卜辞单列的做法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从中可以感受到彭先生谦虚的胸怀和高尚的学术境界。学术乃天下公器,不同学术观点的争论是推动学术进步的动力。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应该向彭先生学习,对待与自己不同的学术观点抱持宽容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