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新闻动态
唐贤清教授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1-05-26 22:07:2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1年5月25日19点,湖南师范大学唐贤清教授为文献所师生做了题为《汉语历史语法研究的视角》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所长孟蓬生教授主持,文献所部分师生30余人到场聆听。

唐贤清教授作报告

孟蓬生教授主持

在讲座中,唐贤清教授指出,汉语历史语法研究可以采用“普方古民外”立体研究法,立足于汉语语法结构的历史演变,利用现代汉语共同语、现代汉语方言、民族语言和境外语言的研究材料和理论方法来解决汉语历史语法研究的课题。“普方古民外”立体研究法为汉语历史语法研究提供新的视角,拓宽了研究领域,形成“三结合”,即把历史语言学与语言类型学等相关理论结合起来,把文献研究与田野调查结合起来,把共时研究与历时研究结合起来,从而助推汉语历史语法研究的发展。在此基础上,唐贤清教授分别从研究思路、研究价值以及研究难点介绍了“普方古民外”立体研究法。

对于“普方古民外”立体研究法的研究思路,唐贤清教授从以下三方面进行了介绍:1.汉语历史语法研究与现代汉语方言。现代汉语方言中的一些语法现象可以补充历史语料中用例较少的语法现象,增加其可信程度。2.汉语历史语法研究与民族语言。许多与汉语有亲属关系的民族语言中保留了不少古代汉语的语法形式,参照民族语言可以为汉语历史语法研究提供有力证据和更合理的解释。3.汉语历史语法研究与境外语言。将单个语言的语法演变放到人类语言演变的背景下考察,对其演变模式、机制和动因会有更本质的认识和更深入的把握。

对于“普方古民外”立体研究法的研究价值,唐贤清教授特别指出这是对邢福义先生“普方古”大三角理论的进一步深化与发展。另外他还指出,“普方古民外”立体研究法的引入打破了“单一语种”的研究模式,更提倡跨方言跨语言的类型学研究范式。

对于“普方古民外”立体研究法的研究难点,唐贤清教授提出了句法语义演变的共性与差异的解释难度大和语料的收集与甄别难度大两大难点。他特别强调了加强方言和民族语言语法的语料库建设的重要性,并指出,做方言语法研究需要团队的力量,需要广大汉语语法学研究的学者共同努力,寻找更多解决的方法。

唐贤清教授的报告结束后,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积极提问。邓飞教授首先向唐教授请教了关于商代语言与现代方言、藏缅语系之间语法联系的问题。唐教授认为从时间来看商代语言时代远远早于现代方言,这之间的关系难以把握。而对于商代语言和藏缅语之间的关系,可以借助藏传佛经的资料,将这种联系的时间提前到东汉,这样比较更有把握。

邓飞教授提问

胡波副教授提出了两个问题:1.古代文献中的词与方言中的词的对应问题。唐教授认为这个问题的具体操作十分困难,方言的考本字工作还需要更多研究者进行研究。2.文献体现的方言背景的问题。唐教授对此持保守态度,他指出某部文献有某种方言成分的说法更科学,对于这样的问题,应该多点研究而不是单点考虑。


胡波副教授提问

我所2019级研究生杨润龙向唐教授请教了甲骨文中口语是否要还原的问题。唐教授认为口语材料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当时的语言面貌,建议保留口语原貌。

研究生杨润龙提问

我所2019级研究生杨润龙、邹亚、钱丽和2020级研究生夏恩就“一回”的方言问题与唐教授交流了各自方言的不同特点。

讲座最后,孟蓬生教授作了总结。他指出语料对于我们研究的重要性,并提出只有不断获取更多资料才能提高自己,只有不断拓宽视野,才能提升自己的境界。

唐贤清教授的讲座历时一个半小时,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