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新闻动态
《吐鲁番出土文书字形全谱》获2020年文轩好书
发布时间: 2021-01-23 10:09:4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近日,2020文轩好书评选揭晓,我所张显成教授主编的《吐鲁番出土文书字形全谱》对汉字发展、中国史研究意义非凡,从众多优秀作品中脱颖而出,获2020年文轩好书。



《吐鲁番出土文书字形全谱》

入选理由:系统、科学整理吐鲁番出土文书文字字形的工具书,全面反映吐鲁番出土文书文字的面貌。首次全面整理,并标出字频、字例,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基本信息

书名:《吐鲁番出土文书字形全谱》

作者:张显成

出版社:四川辞书出版社

出版年:2020-10

定价:298

装帧:精装

ISBN:9787557906597



内容简介

该字形谱对吐鲁番文书文字字形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梳理,字头以《说文》为序,每一个字头下有字频、字形、辞例和出处。收字材料全面,入编材料囊括了现已公布的所有大宗吐鲁番出土文书。项目正文共收字头近3000个,另还将未入编的模糊字残损字100多个附于正文后。

编者通过认真查核文书照片(图版),做出新释文,全面反映了吐鲁番出土文书文字的面貌。收字形体清晰保真,项目以形体完整、特征鲜明、笔画清晰为原则,严格按照原书图版取样,经计算机处理,尽量保持文字原形原貌。同一字头下凡构形有差异者,则尽量录入。所列的每一个代表字形,均是运用现代电脑技术进行精心处理(脱去照片底色)的,使字形既保真而清晰。编汇形式创新,字形谱的每一个字头都标注了该字在吐鲁番出土文书中出现的频率,创新了文字汇编形式。


目录


凡例(一)

正文(一—七二三)

第一 

一部——茻部

第二

小部——冊部

第三

㗊部——㸚部

第四

目部——角部

第五

竹部——桀部

第六

木部——䣈部

第七

日部——白部

第八

人部——㳄部

第九

頁部——象部

第十

馬部——心部

第十一

水部——非部

第十二

乚部——系部

第十三

糸部——劦部

第十四

金部——亥部

附录:未入编残字漫漶字表(七二三)

笔画序检字表(七五六)

《说文》序检字表(七八七)

后记(八一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