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新闻动态
我所所友汪启明教授《考据学论稿》获得国学成果奖
发布时间: 2020-12-03 10:51:1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1月28日,岳麓书院、凤凰网、敦和基金会主办的“致敬国学:第四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 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我所所友汪启明教授所著的《考据学论稿》(巴蜀书社,2010 年 6 月)获得国学成果奖,汪启明教授1988年毕业于我所,获硕士学位,导师为李运益先生。


汪启明,1955年生,四川三台人,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中文系主任,巴蜀方言与文献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1988年获得西南师范大学文学硕士学位,1994年获得四川大学文学博士学位。原巴蜀书社编审、社长,中国训诂学会常务理事、副会长,并在四川省语言学会、成都市国学研究会等多项机构任职。研究方向为汉语言文字学、编辑与出版、古籍整理与出版。主持各类项目14项,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中上古蜀语考论”和“魏晋南北朝方言研究”,其他国家级科研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4项;主研国家重点、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省重大委托项目各1项。出版著作29部,其中独著、主编或第一作者19部;发表学术论文119篇,其中CSSCI、中文核心、境外等重要期刊40余篇。《考据学论稿》获四川省政府优秀成果二等奖(独著),《先秦两汉齐语研究》(独著)、《推十书·已刊稿》(合作,第三)整理获三等奖。另获四川省最佳图书奖1项,其他省部级奖多项。汪启明教授原为巴蜀书社社长,编审,编辑图书获国家图书奖提名奖、全国古籍整理出版一等奖、四川省出版特等奖等多项。先后应邀到台湾大学、台湾政治大学、高雄师范大学、嘉南药理科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美国亨特学院、加拿大哥伦比亚大学等境外著名高校讲学交流。


作者:汪启明

出版社:巴蜀书社

出版时间:2010-06-01

版次:1

ISBN:9787807523079

定价:59.00

开本:32开

页数:887页


目录:

第一章  “考据”溯源·“考据学”概念辩正

第二章  传统考据学的学术思想与方法(1)——考据学·语言文字学

第三章  传统考据学的学术思想与方法(2)——考据学·文献学

第四章  传统考据学的学术思想与方法(2)——考据学·文献学(2)

第五章  “二重证据法”不始于王国维论

第六章  考据学的跨学科特性检讨

第七章  考据学研究专题——从考据实践中审视考据学的跨学科特

主要参考文献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