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新闻动态
2020级研究生师生见面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20-09-28 23:08:2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9月25日上午,文献所举办了2020级新生师生见面会,会议由副所长王化平教授主持。

首先由所长孟蓬生教授介绍文献所基本情况。孟老师言简意赅地向新生介绍了文献所的历史,并强调经过文献所师生三十多年的共同努力,所里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教师和学生,勉励新生继承文献所的优良传统,向前辈们学习。随后,孟老师回忆了自己研究生入学时导师许绍早先生的殷切教导,指出做学问需要处理好“眼界”和“境界”的关系,希望大家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努力提升学术“境界”。孟老师提醒大家在硕博士学习期间应当注意以下三点:其一是学习方法的转变,要由被动接受转变为主动质疑;其二是学习习惯的养成,勤于思考,多做笔记;其三是保持健康的体魄,强调文武之道,一张一弛,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关于就业,孟老师借《论语》“子张学干禄”的典故鼓励大家努力钻研学问,勇攀学术高峰,妥善处理好学习和就业的关系。


副所长王化平教授向新生介绍了新近修订的培养方案,指出新培养方案重视原典与原材料的阅读,希望新生们能尽量熟悉经典、熟悉基本材料。王老师还讲解了撰写学位论文、学位答辩的具体流程,对新生未来三年的学习提出了要求。关于就业,王老师强调,人生如棋,落子无悔。无论将来选择何种人生道路,都应加强学习。只有不断充实自己,才能增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最后,王老师祝贺新生们进入了人生新阶段,同时提醒大家再接再厉,在学习的道路上能够乘风破浪,有所成就。

上午10点,本次师生见面会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