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新闻动态
刘重来教授入学教育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20-09-23 15:46:0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为使2020级新生尽快适应研究生生活,了解汉语言文献研究所历史和专业特色, 9月22日下午3:00,于我所335教室举办了刘重来教授入学教育讲座。文献所朱华忠老师,2020级全体博士生、硕士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刘重来教授首先对新生入校致以热烈的欢迎和亲切的问候。随后刘重来教授以北碚的历史发展为主线,向新生讲述了宜昌大撤退等历史事迹,并赞扬了近代著名爱国实业家、“北碚之父”卢作孚先生为促进北碚发展及保存民族工业命脉所作出的卓越贡献。接着,刘重来教授为新生讲述他父亲在抗战时期的求学及学习经历。在抗战年代,各所高校向大后方进行战略性转移,父亲跟随闻一多先生在向昆明撤退的路程中进行采风,最后收集到三千多诗歌,并集合出版。许多著名学者都为其做序。这段故事不仅让新生了解到战乱年代伟大无私的师生情,也让同学们更加珍惜当下的学习环境。

          然后,刘重来教授提到自己在南开大学的求学经历,并为新生讲述他如何对历史开始产生兴趣并逐步走上史学的研究之路。刘重来教授表示,对于专业,首先得有兴趣,其次要有专业精神。兴趣是学习的推动器,越有兴趣,便会越发钻研,精益求精。最后,刘重来教授指出,如今汉语言文献研究所发展越发快速,从以往的学生缺乏再到现在遍布桃李,博士生,硕士生越来越多,也会越来越好。



        

讲座结束后,朱华忠老师对我所历史、师资队伍、教学管理和科研情况向同学们进行了简要介绍。他殷切希望同学们要志存高远,砥砺奋斗,努力钻研学科知识,在北碚这个美丽的舞台上有所耕耘,有所收获。




  本次讲座是文献所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对于增强学生科研意识、促进我所学风建设有着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