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新闻动态
我所创新团队项目“古文字与出土文献研究”开题
发布时间: 2020-06-26 22:09:1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0年6月24日,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西南大学创新团队项目“古文字与出土文献研究”开题报告会,在汉语言文献研究所336会议室成功召开。

该项目由汉语言文献研究所所长孟蓬生教授担任负责人,课题组成员包括汉语言文献研究所15名科研人员。

开题报告会由汉语言文献研究所副所长王化平教授主持,汉语言文献研究所喻遂生教授、张显成教授、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民族学院院长邹芙都教授担任评议专家,参加会议的还有课题组全体成员。

会议首先由孟蓬生教授作开题汇报,汇报内容主要包括课题研究的学术背景、研究内容与分工、研究方法、研究进度和预期成果等方面。其中课题研究内容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出土文献与汉语史研究、出土文献与汉字史研究、出土文献与古代文献学研究以及学术研讨平台与数据库建设。


随后,三位评审专家分别对课题进行了评议。

张显成教授指出该项目设计体现出了汉语言文献研究所出土文献研究的特色,内容丰富,并从子课题研究内容、项目团队建设、学术交流与合作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喻遂生教授则从坚持学术特点、注重学术产出、加强团队合作等方面对课题组提出了改进意见。


邹芙都教授充分肯定了项目的研究设计,并从学术科研规划、团队科研机制建设以及科研管理等角度提出了建议。



孟蓬生教授对喻遂生、张显成、邹芙都三位教授在百忙中参加开题会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将认真吸收三位评审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积极探索团队建设和科学研究相互促进的机制,争取圆满完成项目设定的科研目标和团队建设目标,努力提升汉语言文献研究所“古文字与出土文献研究”创新团队在全国学术界的地位。



附:汉语言文献研究所在研省部级以上项目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