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新闻动态
《出土文献综合研究集刊》即将改版发行
发布时间: 2020-06-19 00:27:0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出土文献综合研究集刊》改版后的第十辑即将公开出版发行。为配合该刊的改版,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所长、主编孟蓬生教授邀请古文字学界泰斗、复旦大学资深教授裘锡圭先生为该刊题词。题词如下:

古文字和出土文献研究的第一要义是求真、务实,亟望你们的刊物能办出自己的特色,尽可能刊登有价值的文章。


图一 裘锡圭先生为该刊题词


该刊同时邀请著名古文字学家、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主任刘钊教授为《出土文献综合研究集刊》封面题签。


图二 刘钊教授为该刊封面题签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甲骨文等古文字研究的重要性,裘锡圭先生的题词和刘钊教授的题签无疑是对西南大学古文字与出土文献研究团队的鼓励和鞭策。该团队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积极秉持“求真、务实”的学术态度,努力做好古文字与出土文献研究,争取把《出土文献综合研究集刊》办成富有特色的学术期刊,为学界同仁提供一个较好的学术交流平台,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做出应有的贡献。


图三 孟蓬生教授与裘锡圭先生、刘钊教授合影


《出土文献综合研究集刊》是由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主办,专门刊发有关出土文献的文字研究、语言研究、文献研究、图书评论等最新成果的辑刊,旨在探赜索隐,推陈出新,宏扬原创,发表交叉性、综合性强的学术成果。该刊创办于2014年,一年两辑,前九辑实行轮流执行主编制,分别由李发、邓飞、陈荣杰、王化平担任执行主编。从第十辑开始,改组编辑委员会,实行固定编辑制,由孟蓬生担任主编,李发担任常务副主编,胡波担任副主编。该刊已收入维普中文期刊服务平台,从第十辑开始,将收入中国知网并成为人大复印资料来源期刊。


附录一:《出土文献综合研究集刊》学术顾问、学术委员会及编辑团队名单



附录二:《出土文献综合研究集刊》(第十辑)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