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新闻动态
“集刊与学科建设高端论坛”在西南大学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19-12-25 20:54:0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21日,由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主办的“集刊与学科建设高端论坛”隆重召开。吴镇烽、黄天树、李国英、黄德宽、华学诚、杨亦鸣、蒋冀骋、李小平、张玉来、曹瑞芳、郑振锋、韩云波、唐贤清、刘宝俊、张玉金、伏俊琏、沈培、徐在国、张小艳、范常喜、蒋玉斌、周文德、谭代龙、黄瑞成、龚泽军等三十余位出土文献及相关研究领域的著名学者汇聚一堂,围绕“集刊与学科建设”这一核心主题进行了研讨,部分学者还分享了自己在出土文献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开幕式由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副所长王化平研究员主持。西南大学副校长崔延强教授和汉语言文献研究所所长孟蓬生研究员分别致辞。西南大学社科处处长刘义兵教授、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邹芙都教授出席开幕式。



王化平先生主持开幕式


崔延强副校长代表西南大学致欢迎辞。崔校长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西南大学建设与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崔校长回顾了西南大学的创办和发展历史,着重介绍了西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奠基人吴宓教授和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院士。崔延强副校长表示西南大学人文学科要加快建设与改革,同时要加大对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扶持力度。此次会议的举办将对汉语言文献研究所未来的工作起到极大的激励和促进作用。他衷心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今后多来西南大学传经送宝,继续支持西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特别是语言文字学科的建设与发展。



西南大学崔延强副校长致辞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所长孟蓬生研究员对远道而来的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在致辞中他强调集刊与学科建设密不可分,集刊建设意义重大。他还表示虽然学校领导对本所《出土文献综合研究集刊》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但确实也存在着一些不足,希望在场的各位专家学者能够多多传授宝贵经验,相互借鉴,共同发展。最后孟蓬生所长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孟蓬生先生致辞


此次论坛为期一天,分设“集刊与学科建设研讨会”与“学术报告会”两个环节。21日上午举行了集刊与学科建设研讨会,会议由汉语言文献研究所孟蓬生研究员和胡波副研究员两位先生主持,来自国内高校的十余位知名刊物的主编和编辑就集刊和学科建设发表了切身体会与感想。



孟蓬生、胡波两位先生主持上午的讨论


北京师范大学《励耘语言学刊》主编李国英先生简要回顾和介绍了《民俗典籍文字研究》《励耘语言学刊》的发展历程和日常运行情况。同时也总结出期刊发展的两点现状:一是期刊的评估制度极不合理,存在着文科与理科期刊发展不平衡、集刊与期刊地位不平等的情况;二是对期刊的使用也不尽合理。最后李国英先生发出倡议:要加快改进期刊分科评估制度,另外学界也要正确审视期刊与集刊的关系,过于抬高或踩低任何一方都不利于学科的发展。



李国英先生发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主编黄德宽先生回顾了出土文献研究与集刊的发展历程:出土文献推动了集刊的诞生和发展,而集刊的发展反过来又推动了出土文献研究的进步。从最早的文物局古文献研究室《出土文献研究》集刊开始,到现在出土文献集刊群如雨后春笋般的出现,说明集刊的发展对出土文献这一跨领域交叉学科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主办的“集刊与学科建设高端论坛”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会议。



黄德宽先生发言


北京语言大学《文献语言学》主编华学诚先生指出了集刊和期刊面临的困境:整个语言学界刊物刊发文章的数量远远不能满足学界的需求。特别是80年代以来,科研考核制度一再变革,而期刊数量却并未明显增加。同时也提出《文献语言学》采取的一些应对之举供大家参考:转变身份,争创期刊;采取诸多措施保证优质稿源;重新定位,保证集刊特色化、差别化等等。



华学诚先生发言


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主编杨亦鸣先生认为集刊与期刊相比有诸多优势,比如:集刊运行制度更加灵活,可以更好地为本校学科建设服务等。但集刊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如:同质化问题严重、竞争激烈、缺少整合等。随后杨亦鸣先生结合《语言科学》的发展历程,表示集刊发展应设立学术道德红线和刊物自我底线,以便更好地融入学术共同体。


杨亦鸣先生发言


湖南师范大学《古汉语研究》主编蒋冀骋先生回顾了《古汉语研究》从C刊队伍里“三进三出”的曲折历程,强调以宠辱不惊的心态办刊的重要性。他指出:与时俱进的观念、充足的发展资金,坚实的学科基础,是集刊发展的重要保证。近年来,出土文献领域集刊期刊发展迅速,这些都是大家努力奋斗的成果,更是出土文献蓬勃发展的见证。



蒋冀骋先生发言


山西省社科院《语文研究》主编李小平先生强调稿源问题是刊物永恒的、实质性的问题。近三十年来,集刊发展迅速,但期刊规模数量却相对稳定,所以优质稿源的问题不可回避。针对这一问题,李先生提出了优质稿源分配的解决思路,例如:建立和谐的期刊集刊互助机制,结合期刊与集刊各自优势,进行稿件分工性合作等。



李小平先生发言


南京大学《汉语史与汉藏语研究》主编张玉来先生认为期刊所要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如何筛选稿件,保证期刊质量,从而不被期刊队伍淘汰。集刊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是如何提高引用量和增强认可度,从而跻身期刊队伍。



张玉来先生发言


山西省社科院《语文研究》编辑曹瑞芳女士结合在《语文研究》十五年的工作经历,表示编辑工作是一份服务性的工作,强调要以事业之心做刊物,以公益之心做刊物。并且简要地阐述了如何做到精审稿件、精编稿件、精校稿件。



曹瑞芳女士发言


河北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研究》编委会名誉主任委员郑振锋先生介绍了《中国语言文学研究》集刊的办刊经验:一是编委会责任到人,分工明确;二是开发特色栏目,促进学术争鸣;三是针对二级学科,设置特色栏目等等。



郑振锋先生发言


西南大学《西南大学学报》编辑韩云波先生从人文学科和自然学科等角度出发,列举了集刊发展的诸多困境,例如:集刊评估缺乏统一标准、传播途径有限、国家对集刊质量要求大幅度提高等等。同时也提出了相关建议:集刊应该努力扩大传播范围,并以期刊标准为参照提高自身定位。



韩云波先生发言


湖南师范大学《古汉语研究》副主编唐贤清先生强调学术刊物要遵循学术的独立发展道路,过分拘泥于集刊期刊的考评机制是不符合学术发展道路的。他建议:期刊和集刊要联合起来,组成期刊集刊方阵,形成新的平台来促进语言学科群体的发展。



唐贤清先生发言



21日上午讨论会场


会议中,各位专家学者都从自身的办刊实践和面临的问题出发,阐发己见,讨论热烈,最后孟蓬生老师表示期刊与集刊要团结起来,共谋发展,也希望今后有更多的机会能和各位专家学者就集刊和学科建设的问题再做深入讨论。



张显成、李发两位先生主持下午的学术报告


21日下午举行了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汉语言文献研究所张显成教授和李发副研究员两位老师主持。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吴镇烽先生、清华大学黄天树教授、中南民族大学刘宝俊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张玉金教授、西华师范大学伏俊琏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沈培教授、安徽大学徐在国教授、复旦大学张小艳教授、中山大学范常喜教授、复旦大学蒋玉斌教授等十位专家学者向大会报告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内容涉及甲骨、简帛、碑刻等各个方面。最后张显成教授就本次会议作了总结,他简要回顾了本所集刊的发展历程,感慨集刊建设的艰辛与不易,由衷感谢各位与会学者的大力支持,并且希望《出土文献综合研究集刊》越办越好,为语言学科的发展、为出土文献研究的发展略尽绵薄之力。



吴镇烽先生做学术报告



黄天树先生做学术报告



刘宝俊先生做学术报告



张玉金先生做学术报告



伏俊琏先生做学术报告



沈培先生做学术报告



徐在国先生做学术报告


张小艳女士做学术报告


范常喜先生做学术报告


蒋玉斌先生做学术报告


21 日下午学术报告会场


专家论文报告结束之后,在场师生提问互动,相谈甚欢。下午5时许,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降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