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新闻动态
所友陈年福教授《实用甲骨文字典》发行
发布时间: 2019-12-11 12:19:0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甲骨文发现一百二十周年之际,国家首次举行了系列纪念活动,包括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河南安阳中国文字博物馆召开、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座谈会等,与此同时,学界也有一些纪念此盛事的礼物问世。

11月30日下午,成都首届天府书展上隆重举行了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了不起的甲骨文暨《实用甲骨文字典》签售会。  


该书作者、浙江师范大学陈年福教授,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总监王华光,四川大学郑春兰教授,四川新华文化公益基金会秘书长余启敏、副秘书长谭清洁,四川辞书出版社社长杨斌、总编辑王祝英等出席参加。活动现场,陈年福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用生动的字例讲述了甲骨文的知识,让现场观众深深了解到甲骨文构形的魅力、表意的生动、记录语言的准确,感受到甲骨文的奥妙和神奇的魅力。  

本次签售会的“主角”《实用甲骨文字典》获得了四川新华文化公益基金会支持,是专门分析殷墟甲骨文构形及其形义关系的实用型字典。所收录的甲骨文全是已释字,即已经识读的甲骨文字。不仅有助于专门学者使用,也是一部方便广大群众轻松欣赏、查检、学习甲骨文的字典。

书中所收字头是在《甲骨文字新编》(线装书局,2017年6月出版)一书的基础上略加增删而来,收录已识读的甲骨文字1800余个,收录的字形丰富且有代表性,且都表明了出处;注重解析甲骨文字形、字义,发掘文字形体构造渊源;全书分栏排列字头、读音、字形、解形、释义,一目了然,实用性强;正文按音序编排,并有笔画检字表,便于查检。


出版信息

出版社:四川辞书出版社

ISBN:9787557904470

包装:精装

开本:32开

出版时间:2019-07-01

定价:68元


目录:

内页概况:

书页内部例图(一)


书页内部例图(二)


陈年福教授简介:

陈年福教授于中等师范学校毕业后在中学任教,1993年考入西南师范大学(现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师从喻遂生先生攻读汉语史,开始学习甲骨文,1996年获文学硕士学位,其硕士论文《甲骨文动词词汇研究》修改后2001年在巴蜀书社出版。2001年考入郑州大学,师从王蕴智先生继续学习甲骨文,2004年获历史学博士学位。现任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古代汉语教授,汉语言文字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硕士生导师。

陈年福教授二十多年来致力于甲骨文研究,发表相关研究论文约十多篇,出版《甲骨动词词汇研究文》、《甲骨文词义论稿》、《殷墟甲骨文摹释全编》(全10册 )、《甲骨文字新编》等著作。曾获浙江省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类三等奖、浙江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他早在1990年代便开始进行甲骨文电子化的思考和研究,经过近30年的钻研和努力,他的甲骨文数据库已经成为国内外甲骨文数据库中的佼佼者,不仅数据量大,而且检索极为方便。2010年,其研究课题“《甲骨文引得》编纂及其数据库建设”获得201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

(主要图文信息源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