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新闻动态
毛远明“汉魏六朝碑刻数据库”暨《西南大学新藏石刻拓本汇释》 两项研究成果发布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19-12-03 15:08:3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1日,中华书局、古联(北京)数字传媒科技有限公司、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联合举办了毛远明“汉魏六朝碑刻数据库”暨《西南大学新藏石刻拓本汇释》两项研究成果的发布会。上午9时许,发布仪式在西南大学田家炳教育书院时习厅正式开始。西南大学副校长崔延强教授、中华书局副总编辑张继海编审、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所长孟蓬生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致辞,毛远明教授夫人饶新华女士、古联公司洪涛总经理、西南大学文学院院长王本朝教授、图书馆副馆长李玉兰女士、汉语言文献研究所喻遂生教授、张显成教授等嘉宾及专家学者、学生代表30余人与会,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副所长王化平研究员主持会议。发布会仪式后,举行了以“中华石刻文献研究与应用”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


(发布会会场)


西南大学副校长崔延强教授首先致辞,他代表学校向出席会议的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毛远明教授亲属表示诚挚的慰问!崔校长充分肯定发布会推出的毛教授两项新的科研成果,高度评价毛教授在碑刻文献整理和碑刻异体字研究领域所作出的突出贡献。他表示,毛远明教授是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人员的典型代表,两项新成果的发布是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领域的一件大事,必将对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与学科振兴产生积极影响。崔校长衷心希望学校人文社科领域的各位同仁以此为契机,继承发扬奋斗精神和优良作风,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团结协作,不断取得更好更多的创造性成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更大支撑。


(西南大学副校长崔延强教授致辞)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所长孟蓬生研究员代表文献所对与会的领导和嘉宾表示感谢,并深情缅怀毛远明教授。孟所长谈到,毛老师是一位受人尊敬的长者、受人爱戴的老师和学术成就卓著的学者,在为人处世、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方面都给后人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孟所长衷心希望全所同仁团结协作,拼搏创新,奋力谱写汉语言文献所研究的新篇章。


(孟蓬生研究员致辞)


中华书局副总编辑张继海编审就“汉魏六朝碑刻数据库”和“《西南大学新藏石刻拓本汇释》”两项成果内容做了简要介绍。他在梳理了文献所老师在中华书局所出版的学术著作后表示,文献所与中华书局一直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中华书局将在传统出版和数字出版两个层面加大与西南大学的合作力度,推出更多精品著作,为国家的出版事业和文化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张继海编审致辞)


西南大学文学院院长王本朝教授回顾了与毛老师交往的点点滴滴,赞扬毛老师为人真诚,品德高尚,对毛老师的谦逊态度与敬业精神表示由衷的敬佩。王院长希望后辈学人能够继承毛老师的学术成果,将毛老师未竟的学术研究持续推向深入,为西南大学汉语言文字学学科建设和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


(王本朝教授致辞)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喻遂生教授谈到,中华书局出版并及时发布毛老师新的科研成果,体现了一个国家级出版社在文化建设方面的责任与担当,与作者、研究者心心相印的人文情怀。喻老师认为,毛老师自身深厚的国学功底与勤奋努力,西南大学及文献所的大力支持,文献所良好的学术风气、团结奋进的学术团队、丰富的研究资料,这些因素是毛老师在碑刻文献等研究领域取得极高造诣的基础和保障。喻老师指出,随着国家的强盛,民族的复兴,国家会越来越重视甲骨文等绝学研究及传统文化建设,全所师生应该认清形势,有新的规划、新的举措,以昂扬的风貌,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实际行动,迎接新的学术春天的到来。


(喻遂生教授致辞)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张显成教授首先祝贺毛老师的新书出版,然后分享了毛老师生前刻苦钻研学术的事迹,称赞毛老师是一位勤奋上进、善于听取学术建议的优秀学者,并鼓励年轻一代要向毛老师学习,发扬毛老师的学术精神,继承毛老师的学术遗产。张老师勉励全所师生一定要团结互助,注重规划,奋力前行。


(张显成教授致辞)

随后西南大学文献所所长孟蓬生研究员和毛远明夫人饶新华女士代表汉语言文献研究所向西南大学图书馆赠送《西南大学新藏石刻拓本汇释》一套。


(赠书仪式)


西南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李玉兰女士随后感谢文献所和中华书局向图书馆赠送毛远明教授的新著,她表示:本馆西大文库将珍藏这部重要著作,供师生学术研究使用。李女士还简要介绍了西大图书馆近期文献建设情况,希望通过这些经典文献的建设,为全校师生的教学科研提供有力的文献支持和保障。


(李玉兰女士致辞)


毛远明教授夫人饶新华女士深情地回忆了毛老师《西南大学新藏石刻拓本汇释》最后的编纂过程。她说:毛老师生前为这本书的出版花了大量时间与工夫,生病以后也每天坚持查很多资料,看很多书,有时候眼睛看不清楚,就在放大镜下反复看。到了疾病晚期,癌细胞转移到全身和骨头上,毛老师仍然坚持坐在电脑前潜心研究。毛老师曾说:“人活着一天,就要做一天的事,总得要给社会留下一点什么。”饶女士还谈到,由于后期毛老师的身体原因,这本书可能会有一些不足甚至错误,请专家教授多多指正,将来做得更好,传递给子孙后代。


(饶新华女士致辞)


古联公司总经理洪涛先生缅怀了毛远明教授,认为毛老师是一位非常好的老师。他分享了与毛老师合作项目的进程,从2014年申报选题到2017年交稿,再到2019年数据库上线,期间经历了一个漫长而且复杂的过程。最后洪涛先生从书稿特点、编纂特点和功能展示三个方面,为在场嘉宾详细介绍了“汉魏六朝碑刻数据库”的功能和使用。“汉魏六朝碑刻数据库”是以毛远明教授遗著《汉魏六朝碑刻集释》为基础的专题性数据库。于2019年5月由中华书局进行数字出版,该数据库收集碑碣2466通,拓片3000余幅,是目前国内收集材料最全、释读最为准确、校注最为详瞻、体例最为科学的断代石刻文献数据库。


(洪涛先生致辞)


《西南大学新藏石刻拓本汇释》第二作者李海峰博士介绍了本书的创作和出版历程。该书著录了227种西汉至唐代时期的新见石刻材料,都是毛老师生前带着学生到河南、河北、陕西、山西等省陆续访求而得。这批石刻绝大部分是近年新出土的,所有拓片经过严格鉴定,剔除了伪刻。石刻类型包括碑碣、墓志文、砖瓦文、造像记等,内容涉及古代生活各个方面。该书分为拓片图版和文本汇释两部分,汇释部分又包括碑款提要、释文、注释与文史考证、部分书家题跋等。该书将拓片、释文、注释等集中刊布,方便实用。该书为研究古代政治、历史、经济、文学、宗教、民俗、书法镌刻艺术等提供了新的珍贵文献,对推动出土石刻文献的搜集、整理与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李海峰博士还深情回忆了跟随毛老师读博求学的经历。他亲眼看到,毛老师在生命的最后时光,虽然重病缠身,但仍然心系学术,没有一刻放下。


(李海峰博士致辞)


会议最后一项议程是中华石刻文献学术研讨。中华书局、西南大学文献所、中华字库第八包项目组的专家学者以及毛远明教授的学生代表等参加了交流和讨论。

汉语言文献研究所邓章应研究员就汉魏六朝石刻专用字的类型、特点及与类化字的区别分享了他的最新研究成果。他认为专用字最大的特点是具有专指性,相对于通用字而言,所记录语义指称范围缩小。专用字是在通用字基础上添加或改换形符而成,在结构上更具有理据性。但专用字的使用具有相对性,表特定词义仍可用原来的通用字。专用字与类化字是从不同角度出发定义的不同概念。如果将专用字当作类化字的一部分来看待掩盖了专用字的特征。


(邓章应研究员发言)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何山副研究员从材料和文本两个层面就本次发布的《西南大学新藏石刻拓本汇释》做了汇报。从材料层面看,材料的断代、分域问题非常重要,材料整理的科学性会直接影响研究结论的科学性,因此在材料收集与整理上,尽可能多比对不同版本的拓片,力求采用初拓、全拓、精拓、善拓,充分发挥不同拓片互参互证的作用。在文本方面,对碑刻整理而言,文本规范是最大的问题。不同的研究方向,包括历史、语言文字、书法等,材料著录实际上都没有统一的范式。毛老师在碑志题名、碑刻文献信息提要、拓片、录文、注释、文献来源等方面都提供了很多好的处理方式。比如对异体字处理,毛老师提出坚持义项对应原则,兼顾时代特征和源流关系,何老师认为这是一个比较好的处理方式和原则。


(何山副研究员发言)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李发副研究员认为,发布活动是对毛老师最好的缅怀方式。作为学生,他感觉很抱歉和惭愧,没有把毛老师的思想、理论和方法很好地传承下去。李老师还谈到,毛老师做石刻研究尽管时间很短,但方法值得推崇和借鉴。例如材料和理论兼顾,做异体字典的时候,先搜集材料,做异体字形谱,又做了异体字研究,即以材料作为基础,在材料基础之上做理论的总结和提升。理论和材料结合起来,这两方面使得他的成果在学术界具有很大的影响力。同时,李老师还希望大家能在毛老师的研究基础上,继续发扬他的学术精神。


(李发副研究员发言)

中华书局责任编辑徐真真女士回忆了在毛老师去世前后书稿对接的过程中为毛老师的人格魅力折服。《西南大学新藏石刻拓本汇释》的出版为什么经历这么长时间?就是因为一次一次的打磨,中华书局的编辑有这个义务,尽力把著作提升到较高水平,编校无止境是老一辈编辑留下来的传统。


(徐真真女士发言)


毛老师的学生徐海东博士和魏萍博士在听了诸位老师的发言之后,也发表了自己的感言。魏老师谈到,毛老师对后辈的影响不仅在学术上,更是在为人处世上,做事情要认真,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徐老师谈到,我们能做的就是尽量完成老师的遗愿,要在所领导关心下,在老师同学的帮助下,努力把后续研究工作做好。


(魏萍博士、徐海东博士发言)


《西南大学新藏石刻拓本汇释》的出版,不仅为学界提供了新字料、新语料、新史料和书法新范本,而且提供了一个流散碑刻文献整理的成功范式。汉魏六朝碑刻数据库是目前国内碑刻文献整理规模最大,资料权威性最高的断代石刻数据库。

(合影)


背景资料:

毛远明先生生前为西南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致力于碑刻文献整理、古籍整理、古汉语词汇和碑刻异体字研究,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已出版专著17部,另有2部即将出版。2011年领衔申报并主持国家重大文化工程项目——中华字库工程第八包“石刻文字的搜集与整理”,项目总经费1580万,为迄今重庆市人文社科资助经费最高的重大项目。毛教授所著《汉魏六朝碑刻异体字典》2017年获王力语言学奖二等奖。

毛远明教授在碑刻文献整理和碑刻异体字研究等方面成绩卓著,赢得了学术界的高度评价。此次所发布的“汉魏六朝碑刻数据库”,是目前国内收集材料最全、释读最为准确、校注最为详瞻、体例最为科学的断代石刻文献数据库。《西南大学新藏石刻拓本汇释》(全二册)著录277种西汉至唐代时期的新见石刻材料,为毛远明先生生前在河南、陕西、河北、山西等省陆续访求而得,大部分为首次发表,于文史等相关研究价值突出;该书将拓片、提要、释文和注解有机结合,集中刊布,方便实用,堪称流散碑志文献整理的典范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