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新闻动态
西南大学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讲座侧记
发布时间: 2019-09-23 08:40:5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19年9月19日,应西南大学教务处之邀,我所退休教师喻遂生教授为全校学生做了一场关于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的精彩讲座,讲解了甲骨学研究简史及甲骨学领域内的一些重要问题。

 



 

      讲座于当日晚7时 - 9时在八教308举行,绵绵秋雨挡不住大家听讲的热情,到场聆听的既有本科生、研究生,也有青年教师。讲座由文学院教师廖强副教授主持,他简要介绍了喻遂生教授有趣的事迹和学术成果,喻先生对此却十分谦逊,说:“如果说我以前做了什么工作,那是应该做的,不足挂齿。

      讲座开始,喻遂生先生就“甲骨文概说”的主题展开讲述,他首先介绍了甲骨文的研究价值和目前的发展趋势。殷墟甲骨距今约有3300年的历史,是目前我们所能见到的最早的成系统的汉字材料。2006年7月,殷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17年11月,甲骨文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记忆名录,国务院批准设立“甲骨文等古文字研究与应用专项”课题,分若干大型项目,围绕基础研究、数字化建设、普及应用等方面展开研究。在国家的重视和大力支持下,甲骨文研究取得重大突破,硕果累累。

 

  

 

 


   随后喻先生详细讲述了甲骨文的发现、发掘、早期著录及研究情况,介绍了王懿荣、刘鹗、罗振玉、孙诒让、王国维、董作宾等最早进行甲骨研究的先贤及其著作。在讲述甲骨材料、占卜程序、影本类型和缀合等问题时,喻先生深入浅出,运用“坨坨”“窝窝”等四川方言词进行讲解,生动形象又幽默风趣。先生还带领大家识读了许多甲骨卜辞,并展示了自己的摹本。他将气象卜辞与汉乐府诗歌做对比,评价了卜辞的文学色彩和对后代诗歌的影响;将甲骨文与东巴文对比,阐释了甲骨文的形体特点及其原因。

 

甲骨文与汉乐府诗对比

 

甲骨文与东巴文对比

 

  讲座最后,喻教授动情地对青年学生寄语:“你们很幸福,社会安定,国家重视,希望你们好好学习,这是我唯一的希望。”两个小时的讲座,年过古稀的喻先生精神饱满,一气呵成,他对学术研究的执着和热情、谦恭和蔼的师长作风范深深感染了听众,激发了大家努力学习、献身科研的志向,坚定了大家甘坐冷板凳、弘扬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