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新闻动态
我所教师新获两项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项目
发布时间: 2019-09-18 08:05:5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19年9月17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和国别史等研究专项立项名单,共有174个项目入选。其中,我所陈荣杰研究员申报的 “走马楼吴简异体字整理与研究”和高魏博士申报的“方块壮字濒危文献搜集、整理、汇释及数据库建设”两个项目成功入选。此外,我所2001级硕士毕业生王娟申报的“纳西族东巴文字典的整理和研究 ”和2014级博士毕业生刘晓蓉申报的“ 湘西民间宝卷文献的抢救、整理与语言资源数据库建设”也获得立项。



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和国别史等研究专项于2018年首次设立,其中,“冷门绝学”主要是指哲学社会科学领域一些文化特色鲜明、学术价值独特、研究难度较大、研究群体很小甚至面临失传危险的传统学科或研究方向。国家社科基金重点支持对国家战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研究投入不足的基础学科,对文化传承具有重要价值而亟需抢救的濒危学科,对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构建具有重要作用而有待加强的特色学科等,既体现了国家对相关研究领域的关注,也体现了对潜心“冷门”研究学者的肯定和扶持,对保护和传承一体多元、丰富多彩的中华文明具有重要意义。

我所以出土文献研究和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研究为特色,师生们多年甘坐冷板凳,潜心于学术研究。今后我们将再接再厉,继续提升重大项目承担能力和科学研究水平,努力推进冷门和特色学科的发展,为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繁荣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做出更大贡献。

 

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和国别史等研究专项立项名单公示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