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新闻动态
讲座综述|杨宝忠教授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9-06-21 15:10:0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620日下午3点,汉语言文献研究所学行堂名家讲座在8104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系河北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文字学会常务理事杨宝忠教授,讲座题为《大型字书隐性疑难字的发现与考释》。此次讲座由我所孟蓬生教授主持,文献所师生到场聆听。

讲座开始,杨宝忠教授先界定了“大型字书”和“疑难字”的概念,并将疑难字分为显性疑难字和隐性疑难字。接着,他从构形理据不可说解、训义费解、形义无关、形声不谐、形用不符、入典迟后六个方面分别举例说明了如何发现大型字书的隐形疑难字。然后,杨教授指出大型字书隐形疑难字存在的问题往往不是单一的,确定是否为疑难字,应当综合考察。具体考释一个疑难字应充分利用大型字书保存的该字的正确信息,综合利用“以形考字”“以音考字”“以义考字”“以用考字”“以序考字”五种考字方法,尽量做到“形用义音序五者互求”。

讲座提问环节,杨教授耐心解答了大家的疑问。最后,孟蓬生教授对本次学术讲座作总结发言,此次讲座圆满结束。

(学术部 江天祺/文  江天祺/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