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新闻动态
孟蓬生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汉字谐声大系”开题报告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18-11-07 08:34:3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浏览次数: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通讯员 肖晓晖 记者 赵徐州 曾江)由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孟蓬生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2017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汉字谐声大系”(批准号17ZDA297)于2018年11月6日上午在西南大学举行开题报告会。课题评议专家组组长为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主任刘钊教授,评议专家有南开大学施向东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王贵元教授、西南大学喻遂生教授、西南大学张显成教授。课题组首席专家西南大学孟蓬生教授、课题组子课题负责人北京大学李家浩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李国英教授、吉林大学冯胜君教授等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同时参加会议的还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西北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宁夏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单位的十余位专家学者。



重庆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席阳奎兴、西南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刘义兵教授、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副所长邓章应教授、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主任刘钊教授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对“汉字谐声大系”的立项与开题表示热烈祝贺,对项目的开展寄予厚望。




项目首席专家孟蓬生教授代表课题组向专家组汇报“汉字谐声大系”项目的研究背景与意义、研究内容与框架、重点、难点与创新之处,并介绍了各个阶段汉字的取样、研究情况,展示了部分材料与样表。该项目将以历代汉字谐声系统为研究对象,研究内容包括汉字字形的搜集、汉字的结构分析、汉字的断代研究、汉字谐声谱的编制与检索等。项目将吸收文字学和音韵学的最新研究成果,在制作断代《汉字谐声谱》的基础上,整合成为一个以满足汉语语音史研究需求为主要目的,同时又可以满足文字学、词源学和其他诸多相关学科需求的《汉字谐声大系》,并把相关资料录入计算机,制成《汉字谐声大系》数据库。 

以刘钊教授为组长的课题评议专家组在认真听取了孟蓬生教授的汇报后,对项目的规划和准备情况进行了细致、严肃的评议。专家组高度肯定了项目的价值和意义,对课题组的辛苦工作表示赞赏,但也指出了一些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将来研究可能会遇到的困难,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的学术意见。专家普遍认为该课题体量偏大,建议本着务实原则应尽量缩小规模,减少工作量,以保证顺利结项。



最后,孟蓬生教授代表课题组对专家们的评议表示感谢。他表示,将认真考虑专家们的宝贵意见,对今后的研究工作作进一步的细化和完善,同时也希望课题组以后能继续得到各位专家的指导,在课题组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使项目顺利展开,及时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