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术动态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简帛医书综合研究》简介
发布时间: 2012-10-31 12:45:4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一个世纪以来,在我国发现了很多写在竹片木片绢帛上的两千年前的中国古文献(即简帛文献),其中有大量的医学文献。这些文献长期埋藏于地下,为传世文献所未见,没有经过后人改动与增删,从载体形制到文字内容都真实地保存了早期医药文献的原貌,为研究早期的医药学面貌,以及语言文字史、民俗史、文献史等提供了珍贵资料,故对这批简帛医书进行综合整理研究,具有重大意义。

《简帛医书综合研究》课题首席专家西南大学文献所张显成教授,长期从事出土简帛文献研究,并且是较早从语言文字学和中医药学角度研究简帛医书的学者。近十年来,独著和主编有关专著15部,有关论文80余篇;主持各级纵向科研项目15项,其中国家级3项,省部级12项;获有关科研教学奖8项,其中省部级政府科研奖6项、省部级政府教学奖2项。张显成教授有关简帛研究的成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曾得到不少著名学者的高度评价,如:中国社科院历史所前所长、中国社科院简帛研究中心前主任、清华大学思想史研究所所长李学勤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原中国中医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史文献研究所前所长、中国中医药学会文献分会副主委、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小组成员余瀛鳌教授;中华中医药学会医古文研究分会主任、中华中医药学会李时珍研究分会主任、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药文化研究分会常务副主任、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药文献研究分会副主任、北京中医药大学钱超尘先生教授;著名中医文献学家、成都中医药大学老专家郑孝昌教授;著名语言学家、中国社科院古汉语研究室主任王克仲研究员;著名语言学家复旦大学严修教授;四川大学老专家经本植教授,等等。所以,在争取重大研究项目方面积累了坚实的基础,为顺利获得2012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简帛医书综合研究》创造了良好条件。

招标课题《简帛医书综合研究》研究的难度很大,因为这一课题同时需要语言文字学和中医药学以及简帛医书所涉文献学、民俗学、历史学、考古学等学科的理论和方法。以张显成教授为首席专家组成的课题组,正具有这样的优越条件,该课题组整合全国有关简帛医书研究各相关学科的精锐力量,从而形成了多学科融合的强大研究队伍,以集中攻克简帛医书研究这一难关,故在研究力量和人才队伍的整合方面,该课题组具有明显优势。

该课题组共设以下五个子课题:

子课题之一:简帛医书校理。负责人:陈松长,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西南大学简帛整理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子课题之二:简帛医书中医学研究。负责人:张如青,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文献研究所所长,西南大学简帛整理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子课题之三:简帛医书方、药学研究。负责人:沈澍农,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献研究所教授,西南大学简帛整理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子课题之四:简帛医书语言文字学研究。负责人:周祖亮,广西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副教授,西南大学简帛整理研究中心兼职副研究员。

子课题之五:简帛医书文献学研究。负责人:王化平,西南大学文献所副研究员,西南大学简帛整理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本课题具有明显的特色和创新。主要表现在:简帛医书都是佚书,史学价值大,但由于研究难度很大,没有得到全面深入的整理研究,故对这批文献进行综合整理研究,在研究问题的选择方面具有特色和创新。课题拟充分运用跨学科的研究方法,充分运用简帛医书所涉历史学、语言文字学、中医学、中药学、文献学、考古学、民俗学等学科的理论和研究方法,对这批材料进行综合研究,故在研究方法上具有特色和创新。课题整合简帛医书所涉各学科的力量,集中攻克简帛医书研究这一难关,故在研究队伍的组建上具有特色和创新。

课题预计的研究时间为6年;设计的最终成果计13种,包括专著9种,工具书4种。另有电子资料库1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