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术动态
我所“中华字库•石刻文字的搜集与整理”启动仪式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12-03-17 12:48:1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重庆单项金额最高社科课题落户西南大学

“中华字库·石刻文字的搜集与整理”项目启动仪式成功举行

2011315上午,新闻出版重大科技工程项目——“中华字库·石刻文字的搜集与整理”启动仪式在西南大学田家炳八楼国际会议厅成功举行。该项目资助金额高达1580万元,是迄今为止重庆市单项研究资助金额最高的社科课题,对中石刻文字的穷尽性搜集与整理以及建立汉字数据库、实现字际联系等学术研究将产生深远意义。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中华字库工程总体组专职副组长、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中华字库总体组办公室主任张力伟先生,中华字库工程总体组工程管理部张翼飞先生,中华字库工程总体组综合管理部贺莉丽女士、耿元女士,重庆市社科联副主席兼秘书长孟东方教授,西南大学校长助理周光明教授,西南大学文献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喻遂生教授、西南大学文献所毛远明教授和张显成教授等领导和专家出席启动仪式。文献所师生等一百多人参加了本次大会。会议由西南大学社科处处长郑家福教授主持。

会议主要由该项目首席专家毛远明教授代表项目组向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张组长一行及与会嘉宾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五个部分。

(一)中华字库工程的意义和项目组的任务。教授从信息化、数字化时代为切入点,指出“中华字库”工程对于现代新闻出版、语言文字研究、社会用字、信息处理、文字国际编码等方面具有积极的作用和意义。本项目组对汉代至五代的石刻全部搜集,约18000通,宋代至清代石刻选收8000通,预计共搜集石刻26000通;处理石刻文字17200000字;从中选出标准字形约200000个,经过准确的文字考辨和科学的属性标注,然后提交给中华字库总体组;并协助合成之后,进入“中华字库字形总表”。

(二)项目组的感谢。毛教授对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的信任,“中华字库”总体组的指导,西南大学各级领导和部门的支持,文献所各位领导的帮助以及全体师生的辛勤劳动都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三)工程研究流程和技术路线。毛教授从石刻资源调查、编制目录、释文考证、图像扫描、单字切割提取,字-图对应、文字属性标注、提取字样,上交总体组等七个方面向与会领导和嘉宾介绍了本工程的研究和工作流程;然后,又以图像形式生动展示了技术方案框架和技术路线流程。

(四)项目开展的总体工作思路。毛教授指出,为了保证项目的顺利完成,设计了工作计划、任务分解、机构设置等八个方面的工作思路,相信在总体组的具体指导和详细计划的实行下,一定能够顺利完成任务。

(五)目前项目进展情况汇报。毛教授从五个方面介绍了目前项目的进展情况,分别是完成了工作场地的改造;购买了大部分图书资料;购买了部分电子设备;编制了著录标准,设计了目录的模板,著录了部分目录;制定了石刻释文、考证标准,并且汉魏六朝石刻文献文本已经完成,唐代墓志文本完成了近四分之一。在工作汇报的最后,毛教授教授表示了完成课题的信心,一是有各级领导、部门和师生的支持,二是有实力雄厚的研究队伍和丰富的前期成果。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中华字库工程总体组专职副组长、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中华字库总体组办公室主任张力伟先生对“中华字库”工程项目的缘由和“石刻文字的搜集与整理”的意义做了详细说明。他说,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华字库”工程项目首席专家裘锡圭先生就提议建设“中华字库”,而当时的韩国和日本,包括中国香港、台湾就已经着手建立汉字数据库,实行汉字编码,对汉字实现数字化开启了良好的开端,但是其中对于汉字的全面整理和清理工作,尚未完成。“中华字库”工程应运而生为,是引领中华文化步入信息化、数字化时代的先导性、奠基性文化工程。接着,张组长对毛教授领衔的“石刻文字的搜集与整理”项目工作高度赞赏,对于整个工程具有典范性、引导性作用,将以该项目作为工程第一节点的验收示范项目。最后,张组长表示,将会和毛教授一起对诸多问题进行探讨、研究,在合作中推进项目的顺利开展和完成。

重庆市社科联副主席兼秘书长孟东方教授指出,“石刻文字的搜集与整理”是重庆直辖以来在人文社科方面获得资助力度最大的项目,切实为重庆文化事业的发展繁荣作出了积极的贡献,重庆市社科联项目办、规划办将对西南大学的人文社科科研工作提供更大的支持和帮助。

西南大学校长助理、硕士生导师周光明教授代表西南大学向国家新闻出版总署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就文献所取得的科研成绩作出肯定,赞扬了该所对本校社科研究所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将一如既往地继续支持文献所的科研工作。

最后,会议主持人西南大学社科处处长郑家福教授宣布会议结束,新闻出版重大科技工程项目——“中华字库·石刻文字的搜集与整理”启动仪式在一片掌声中落下帷幕。会后,与会专家领导及项目组成员在田家炳教育学部楼前合影留念。

下午三点,中华字库工程总体组张组长一行四人,喻遂生所长、毛远明教授、社科处吕刚武老师以及项目组成员在西南大学第二十一教学楼石刻研究中心办公室举行了项目研发工作汇报会。会中,毛远明教授就上午的工作汇报进一步做了详细的阐述和说明。项目组核心成员廖强老师、李发老师和何山老师就项目工作中所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向总体组一一做了汇报。总体组认真听取,并针对问题详细作出解答和提出建议。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双方交换了意见,就共同关心的工程标准、研发平台、工程进展、经费使用等问题作出了深入的研究和讨论。下午六点半,研发工作汇报会圆满结束。

                            (文献所周祥供稿、李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