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术动态
喻遂生教授中标2011年度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
发布时间: 2011-11-02 12:49:0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201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第二批)已于日前公布。喻遂生教授为首席专家领衔申报的课题“纳西东巴文献字释合集”(项目批准号:11&ZD129)获准立项资助,资助经费80万元。

纳西东巴文是一种形貌和制度都非常古老的文字。用东巴文书写的经书,国内外公私收藏约3万册,不同的经书约1千种,是纳西族古代文化的百科全书,20038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所谓“字释”,指对经文逐字进行解释。具体内容有:(1)东巴经原图。(2)每个字的形、音、义分析;如果是假借字,要解释其假借义和读音;如果有一字读多次、有字无词、有词无字、借形字等情况,要作出适当解释。(3)在逐字解释的基础上,用国际音标全段标音。(4)在音标下标出逐词的汉语对译。(5)逐段的汉语译文。(6)必要的背景注释。本项目拟选取有代表性的东巴文献100种,以“字释”方式进行译注,每种独立成书。其中从前人“四对照”译本中选取50种,通过田野调查新纪录云南香格里拉、宁蒗、四川木里等地民间收藏经书40种、东巴文应用性文献10种。每种书后有该书简明的字词典及索引,可集中形成东巴文献(包括文献图像和田野调查录音录像资料)、东巴文字、文献语词三个数据库。

项目首席专家喻遂生先生,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现为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教授、博导、所长,主要研究方向为甲骨文金文、纳西东巴文。研究东巴文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曾承担国家和教育部东巴文研究项目4项,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60多篇,获王力语言学奖二等奖1项、中国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重庆市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2项。招收东巴文研究方向硕士生17人、博士生6人,毕业硕士13人、博士2人。在研究中特别重视原始资料的发掘和民族古文字的保护,1995年以来,9次带领学生到云南丽江、香格里拉、四川木里等纳西族地区作田野调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师生共同努力,已形成有影响的学术群体。喻遂生东巴文研究的成果,特别是提出的一些原则、方法,得到学界同行的认可和较高评价。

子课题负责人和力民研究员,从事东巴文献的整理、研究和传承20多年,亲身参与了《纳西东巴古籍译注全集》译注编纂的全过程,掌握了东巴祭师的全套技能,是少有的集研究和实践于一身的学者。子课题负责人王元鹿教授,是我国普通文字学和比建文字学的主要开拓者,自己和所指导的研究生对东巴文作过全面深入的研究。子课题负责人和继全副研究员、邓章应副教授、甘露副教授,都是东巴文研究的后起之秀和学科骨干,其博士论文和科研成果获得学术界好评。此外,参加课题研究的还有责任单位、支撑单位和其他单位从事东巴文研究的老中青学者30余人。

本课题责任单位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是国内东巴文研究的重镇,其优势在语言文字研究和文献译释,共主持东巴文研究方面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5项,培养东巴文研究方向硕士、博士20多人,教学科研成果显著。课题支撑单位云南丽江东巴文化研究院、丽江市博物院、华东师大中国文字研究与应用中心,都是国内东巴文研究的重镇,有一批熟知纳西族语言文字、历史文化,对东巴文有深入研究的纳西族学者和造诣精深的比较文字学专家。

本项目是为多学科服务的基础工程,对于民族古文献的抢救整理、民族语言文字的调查研究、东巴文化研究的学科建设,对于普通语言学、普通文字学、民族学等多学科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和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