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通知公告
讲座 | 谈谈甲骨虚词“曾”和“其”
发布时间: 2020-11-11 23:20:4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学行堂名家讲座“古文字与出土文献系列云讲座” 之一:谈谈甲骨虚词“曾”和“其”


主讲人:清华大学中文系 黄天树教授

主持人:西南大学文献所 孟蓬生教授

讲座时间:2020年11月13日15:00-17:00

讲座主会场:西南大学文献所336教室

腾讯会议ID:930 311 157

会议直播:https://meeting.tencent.com/l/6eZm61fLjybv


内容摘要:甲骨虚词是汉语虚词研究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可是,直到目前,对它的整理和研究还是不够的,有待我们去开掘。甲骨文虚词丰富多彩。本讲座选择两个甲骨虚词“其”和“曾”作初步的探讨。主要讨论以下问题:

一、甲骨连接副词“曾”

二、甲骨代词“其”

三、甲骨语气副词“其”

(一)验辞无“其”规则

(二)甲骨语气副词“其”用在名词前

(三)语气副词“其”所表示的语气

     1、对贞卜辞中表示不愿意看到的语气

     2、表示疑问的语气

     3、表示能否应验的语气

     4、表示将来的语气



 主讲人简介:

 

黄天树,1988年北京大学获博士学位。现任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第七届中文学科评议组成员。著有《殷墟王卜辞分类与断代》(1991年)、《古文字论集》(2006年)、《甲骨金文论集》(2014年)、《说文解字通论》(2014年)、《甲骨学论集》(2020年)等;主编有《甲骨拼合集》(1-5集)。发表古文字学论文近20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