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通知公告
预告 | 文献所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 2020-10-14 22:54:4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本周五(2020年10月16日下午三点半)将在文献所336教室举行学术沙龙,共有两位主讲人分享报告。


主讲人及报告介绍


高魏,1987年生,壮族,广西梧州人,2010年毕业于广西大学文学院,2013年取得广西大学硕士学位,2013-2018年在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攻读博士并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专业为少数民族历史文献学,导师及合作导师为张显成教授。2018年8月至今在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工作。

主持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项目“方块壮字濒危文献搜集、整理、汇释及数据库建设”、2018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项目“基于字料库的新刊方块壮字文献字词整理研究”等多项项目。

发表《从壮族典籍看方块壮字同形字的形成机制》、《从壮族典籍看方块壮字同形字的形成机制》、《论方块壮字同形字的产生途径》等多篇论文。

对谈人:邓飞教授


报告题目《方块壮字字料库简述》

内容提要:

字料库是参照语料库提出来的概念,主要服务于文字的整理研究与应用。方块壮字字料库以《壮族麽经布洛陀影印译注》《壮族鸡卜经影印译注》《壮族麽经布洛陀遗本影印译注》等影印译注类壮族典籍为材料,以图片格式存储实际手抄本中的原始字图,对单个方块壮字字形及其字音、字义、字用、来源、地域、方言、年代等属性进行标注和数字化处理,包括6个子库(图片库、目录库、句子库、字形库、字表库、义项库)和1个检索平台。字料库使检索和提取实际文献中的方块壮字材料变得更加便捷,对于方块壮字的整理研究与应用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壮族古籍整理、字典编纂、汉语汉字研究等也具有参考作用。结合建库实际、简述方块壮字字料库的文献料、数据结构、建库过程、技术难点、应用前景。








李志文,男,贵州贵阳人,导师张显成。2017级汉语言文字学专业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秦简牍文字。   

点评专家:孟蓬生教授



报告题目《基于秦简牍语料库的俗字研究展望——兼谈秦简牍正俗字的界定标准》


内容提要:

随着俗字理论研究逐渐成熟,近些年开始形成了专门研究俗字的“俗字学”。且主要都是围绕有正俗字字书作为参照而展开的研究,或者直接就是对正俗字字书和收录俗字的相关工具书的研究。因为正俗是一个相对关系,要讨论俗字必须要有正字作为参考。而秦简牍又是近几十年来陆续发掘的,没有丰富的材料要研究秦简牍俗字是很难的,特别是在秦简牍时期正处于隶变剧烈的高峰期,并没有明确的可资参考的秦隶正俗字字书,秦简牍正俗字的研究更是举步维艰。

过去人们“正字”是着眼于文字的规范化整理,我们今天对秦简牍正俗字的研究主要是立足于语言事实,对秦简牍中正俗字进行客观描写。我们试从秦隶的产生到成熟、使用的范围、使用的群体等角度探讨秦简牍俗字研究的可能性。然后结合学界研究成果探讨适应界定秦简牍正俗字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