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通知公告
预告 | 文献所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 2020-06-25 09:27:2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时间:2020年6月28日下午三点


地点:文献所336教室


腾讯会议ID:870 357 458


讲座题目:漫谈《古今图书集成》的辑佚价值——以康熙《重庆府志》为例


摘要

清初陈梦雷等人主编的《古今图书集成》是现存最大的一部类书,征引先秦至清初的图书至少有五六千种,其中保存着不少明代以及金元的逸著。然而就古籍辑佚而论,它远不如《艺文类聚》《太平御览》等唐宋古类书以及明初的《永乐大典》受重视。《古今图书集成》引录方志近2000种,集清初方志文献之大成,其中部分方志不见《中国地方志联合目录》等书著录,极可能已经失传,《古今图书集成》的相关引文具有独一无二的文献价值。例如康熙《重庆府志》从未见著录,研究相关地方文献和地方史的学者也从未曾提及,笔者从《古今图书集成》中辑得该书引文5万余字,涵盖山川、风俗、城池、关梁、公署、学校、祠庙、古迹、寺观、赋役、兵制、名宦、选举、孝弟、行谊、列女、仙释、物产、祥异等方面,内容丰富,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尤其赋役、名宦、列女等部分,是研究明末清初重庆地区人口、经济以及张献忠农民起义的宝贵史料。



唐光荣简介

唐光荣,男,1975年2月,重庆万州人。


教育经历: 

1998年7月西南师范大学历史系历史学学士毕业。

2001年7月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中国古典文献学硕士毕业,学位论文:《十三经注疏校勘记》圈后案语作者问题考论;指导教师:蒋宗福教授。 

2004年12月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国古典文献学博士毕业,学位论文:唐代类书与文学;指导教师:张海明教授。


工作经历: 

2001年9月至今,供职于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从事古典文献学研究,现职称副教授。


研究兴趣:

校勘学,清代校勘学史,中国古代类书


出版论著: 

专著1部:唐代类书与文学(成都:巴蜀书社,2008);译著1部:《中国经学史·周代卷:孔子、六经和师承问题》(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8);古籍整理著作2部:《城口厅志》点校(重庆:重庆出版社,2011);《梦溪笔谈》译注(重庆:重庆出版社,2007);在《古籍整理研究学刊》、《图书情报工作》、《图书馆工作与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1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