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通知公告
沙龙预告 | “学行堂沙龙”2019年12月13日
发布时间: 2019-12-12 23:23:3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本周五(2019年12月13日下午3点)将在文献所336教室举行学行堂学术沙龙,共有两位主讲人报告分享。




主讲人介绍

刘重来,1941年生,山东青州人,1964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历史系,1984年结业于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班。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教授,1990年至1999年任所长,2003年退休,2003年9月被重庆市人民政府聘为市文史研究馆馆员。现为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常务理事、重庆市文史书画研究会副会长、重庆市梁漱溟研究会副会长、《卢作孚研究》主编。

多年从事中国历史文献学、中国传统文化及中国近代乡村建设的教学与研究。撰写、主编教材、专著、工具书10部,参编10余部,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史学史研究》、《文献》、《历史文献研究》、《光明日报》等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科研成果7次获四川省、重庆市人民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主持国家社科规划基金项目《民国时期卢作孚乡村建设模式研究》,其成果《卢作孚与民国乡村建设研究》(人民出版社2007年版)获重庆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992年获政府特殊津贴,1997年获曾宪梓教育基金会教师奖。2002年被评为重庆市首届学科技术带头人。

报告题目:《学术杂谈》

内容提要:刘重来先生将通过自己的家世影响和个人的坎坷经历以及人生感悟,谈谈读书与治学。



 欧佳,男,广西南宁人。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2019级博士研究生(导师:王化平教授)。研究方向:出土文献与传世典籍、名物训诂,对中国古代物质文化、名物制度等也有所关注。

点评人:王化平教授

报告题目:北大汉简《妄稽》衣带佩玉相关名物试解

内容提要:《妄稽》是近年新发现的一篇汉代俗赋,本文尝试对该篇中有关衣带佩玉的內容加以考证。通过与楚墓遣策、传世文献和出土文物的对读,并参考前人考释成果,文章指出《妄稽》中的“缯带”当是虞士所用衣带,“翡翠为当”应指其上有翡翠羽饰,而此缯带还配有以错金银为饰的带钩;《妄稽》中描述的佩玉则应是由多件玉器组成的组玉佩,其形制与礼书所载有异而更接近出土的西汉早期组佩,属楚地流行款式,反映了女子日常佩玉的面貌。而这件组佩将“佩玦”纳入其中,或同样是当时的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