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通知公告
沙龙预告 | 文献所学行堂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 2019-10-31 11:26:4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下周五(11月8日)将在文献所336教室举行学行堂学术沙龙。本次沙龙分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学术讲座,由胡波老师和冉苒同学主讲。第二个环节将邀请几位老师介绍近期参加的学术会议。


主讲人介绍



胡波,男,湖南永兴人,文学博士,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出土文献综合研究中心副教授,主要从事上古汉语史与简帛语言文字研究,目前在《中国语文》《语言科学》《汉语史学报》《励耘语言学刊》《历史文献研究》《出土文献综合研究集刊》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6项、校级项目4项。



报告题目

《从战国简帛与秦简牍的比较看“或、又、有”的使用异同》


主要内容:本文采用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法,全面清理了目前已全部公布或成批公布的战国简帛与秦简牍材料中“或”“又”“有”三字的使用情况。通过整理后发现,“或”“又”“有”三字在战国简帛中有所分工,秦简牍中则呈现出专职化的趋势。从这三字的主要用法来看,表示频率副词{又}和关联副词{又},战国简帛主要用“或”,而秦简牍主要用“有”;表示存现动词{有},战国简帛主要用“又”,秦简牍主要用“有”;表示数字连接词{又},战国简帛只用“又”,而秦简牍只用“有”。可见,战国简帛与秦简牍中此三字的使用差异明显,表现出很强的地域性特征,这种特征的形成可能是与楚秦两地用字习惯不同有关。




冉苒,女,湖北省随州市人。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2017级硕士生(指导教师:李发副教授)。研究方向:甲骨文、金文。


报告题目

历组卜辞时代问题补议


主要内容:历组卜辞的时代问题一直是甲骨学界讨论的热点之一,本文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之上,对学者已经研究过的一些事项内容进行补充,并从一些前人未曾提及且只见于宾组、历组和出组的占卜内容来看历组卜辞的时代问题,为历组卜辞时代提前的观点补充一些新的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