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通知公告
赵超教授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8-12-24 09:38:1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2月22日下午3点,中国社会科学院赵超教授在我所335教室作题为“也谈石鼓文的产生年代”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我所邓章应教授主持,文献所师生到场聆听。

讲座开始,赵超教授简单介绍了石鼓文的基本信息,以及关于石鼓文的最新研究成果。接着展示了石鼓文的原片和拓片,梳理了从唐代到近代十余家关于石鼓文产生年代的观点,其中重点介绍了1993年台湾学者陈昭容先生的观点,其认为“石鼓文具体年代宜在春秋晚期到战国早期之间,距秦公簋近些,离诅楚文远些。” 赵超教授在总结前面学者观点的基础上,从石鼓这类纪念性石刻的产生发展情况、石鼓的形制等角度出发,佐以石鼓的作用、出土地点等考古学证据,提出十件石鼓文可能为多个秦王时期所刻的猜想,最初刻写时期大概在秦献公到秦孝公之间,并指出这一猜想有待进一步研究考证。

在讲座的提问环节,赵超教授对大家的各类问题进行了细致回答。最后,主持人对本次讲座作总结,此次讲座圆满成功。

                  (学术部 郑婧/  郑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