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通知公告
戴红亮教授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8-12-24 09:36:2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221日晚,北京语言大学、中国民族语文应用研究中心戴红亮教授在文献所335教室作题为“傣泐文的改进及相关问题的思考”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我所邓章应教授主持,文献所师生到场聆听。

讲座开始,戴红亮教授介绍了傣语的归属和分支以及傣族文字的来源和分支。接着,通过比较新、老傣泐文,他指出二者最大的差别是书写方式,老傣文继承婆罗米文字的诸多特征,以声母为核心环绕排列,新傣文受拉丁字母式文字思维的影响,声韵母呈线性排列;其次是韵母系统的变动。另外,戴教授从傣泐文改进的话题出发,延伸出新老字形并存、受拉丁化思维导致书写改变问题、文字改进中的继承与创新问题、文字改革中的教育问题、文字区域性与文字改革问题等与文字改革相关的五方面的宏观思考。

在讲座的提问环节,戴红亮教授就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地回答。最后,主持人对本次讲座作总结发言,此次讲座圆满结束。    

(学术部 江天祺/ 江天祺/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