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通知公告
汪启明教授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8-11-29 11:26:4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汪启明教授讲座成功举办

11月28日晚7点,西南交通大学汪启明教授在八教202教室作题为“汉语方言研究的新材料”和“汉语方言分区的八个基本问题”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我所王化平教授主持,文献所师生到场聆听。

讲座开始,汪启明教授以傅斯年之问引出讲座的内容,阐述方言研究的重要性,指出中国语言学落后有三大表现,即理论建设贡献不足、对社会贡献不足、对相邻学科贡献不足。接着,他介绍了自己的社科项目——方志方言研究的新材料,因新材料而建立新学问“文献方言学”,同时建议大家要注重材料的研究,试着跨专业、跨学科研究新问题。另外,汪教授就“方言分区的八个基本问题”展开讲解,他认为方言分布是客观的,分类和分区是主观的,因此,我们应该多标准、多类别地对方言进行分区。

在讲座的提问环节,汪启明教授对大家的各类问题进行了细致回答。最后,主持人对本次讲座作总结,此次讲座圆满成功。

(学术部 郑婧/文  郑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