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通知公告
来国龙教授系列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8-11-19 11:04:2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1月13日晚7点开始,佛罗里达大学艺术史系系主任来国龙教授在8教103教室进行为期四天的系列讲座。此次系列讲座由我所李发老师主持,文献所师生到场聆听。

来国龙教授的系列讲座主要立足于古文字字形、上古音、语境三方面,依据具体地例字考释,介绍他在古文字和上古音研究方面的新成果。系列讲座共有五个专题,分别是《释“逨”与“逑”——兼谈古文字中的“拼音字”》《释“谨”与“慎”——兼说楚简“丨”字的古韵归部及古文字中同义字孳乳的一种特殊构形方式》《出土文献与中国早期的帝国与宗教》《释楚简中的“垔”字及其上古音归部问题——兼说上古音的“长程构拟”与“短程音变”》《“镇墓兽”与“渐木位”》。来教授强调古文字考释应注意字形外,还应综合分析语音和语境;同时,他主张利用时、地相对明确的古文字材料进行上古音“短程音变”研究,从而使上古音构拟更为精细,有助于解读文本、讨论文本的形成及经典化等历史问题。

最后,我所李发老师对本次系列讲座作总结,此次系列讲座圆满成功。

(学术部 江天祺/文 江天祺/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