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通知公告
王化平研究员讲座
发布时间: 2018-09-21 08:25:0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9月20日晚7点,西南大学“雨僧讲坛”暨文献所“学行堂”讲座在八教学楼308教室隆重举行。本次讲座主讲人系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王化平研究员,讲座题为《同途而殊归——略谈<周易>和数术的关系》,全校师生到场聆听。

讲座开始,王化平老师简单介绍了汉语言文献研究所,并鼓励广大学生报考本所研究生。接着,王老师阐释了“数术”的基本概念,讲解了《周易》的结构,并列举了大量例子论述了先秦、秦汉时《周易》与“数术”的关系。王老师认为两者最初都用于占卜,由于各种原因《周易》后来成为了阐述思想的哲学之书。他提出,希望此次讲座能使大家改变对《周易》的传统看法,从文化、古籍文献角度去研究《周易》,创造出新思想,而不是把它当作算命的工具书。

在讲座的提问环节,王化平老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继续进行了深入地交流与探讨。最后,主持人对本次学术讲座总结发言,此次讲座圆满结束。

(学术部  郑婧/文  郑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