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通知公告
梁春胜教授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8-07-04 08:12:4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7月2日上午,河北大学文学院梁春胜教授在八教106教室作题为“六朝石刻讹混俗字考释”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我所邓章应教授主持,文献所师生到场聆听。

讲座开始,梁春胜教授便介绍了讹混现象和讹混俗字,指出汉字讹混,尤其是隶楷阶段讹混的研究还很不够,至今尚没有一部“讹混字字典”,所以对于讹混现象的研究,是今后汉字学的一个重要课题。接下来,梁教授就以六朝石刻为材料来源,结合字形变异规律及语境词义,逐一讲解十八个讹混俗字的考释过程,以此展示汉字讹混研究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同时,梁春胜教授还提出,前人对碑刻文献的研究已经做出了许多成果,今后我们要全面清理相关研究成果并汇集起来,解决前人未解决的问题。

讲座的提问环节,梁春胜教授对大家提出的各类问题进行了细致回答。最后,主持人对本次讲座作总结,此次讲座圆满成功。

                                   (学术部 熊晓宇/文  熊晓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