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通知公告
董珊教授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8-06-21 15:12:2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5月15日下午开始,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董珊教授在八教109教室进行为期五天的《出土文献与先秦秦汉史》系列讲座。此次讲座由我所邓章应教授主持,文献所师生到场聆听。

董珊教授的系列讲座立足于出土文献的整理,进而研究先秦秦汉史。系列讲座主要分为四个专题:第一,西周甲骨文字,介绍周公庙发现的西周甲骨的形制、刻辞内容等方面,概括西周甲骨文有别于殷商甲骨文的新特点。第二,商代金文,通过有关“族氏铭文”的几个问题,以及新见商代金文改释四锺,讨论如何结合先秦史正确考释文字。第三,战国文字,重点介绍赵国题铭中的兵器铭文,总结赵国题铭的特征。第四,西汉文字,讨论西汉错银铭文铜马式以及西汉花海武帝遗诏辞书觚,讨论秦汉时期的相马术与辞书觚的时代断定。

最后,我所王化平教授对本次系列讲座作总结,此次系列讲座圆满结束。

                                                              (学术部 熊晓宇/文  熊晓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