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通知公告
中国文字学高端论坛暨中国文字学会理事会会议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18-06-13 16:14:2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18年6月9-10日,由中国文字学会主办,西南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献研究所、四川外国语大学中文系承办的中国文字学高端论坛暨中国文字学会理事会会议在我校成功举行。学校副校长崔延强教授及社科处郑家福教授出席会议,来自教育部语信司、人民日报社、商务印书馆、四川辞书出版社等单位和香港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

开幕式由中国文字学会副会长张涌泉教授主持。崔延强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西南大学建设与发展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崔校长介绍了学校的历史背景、发展概况以及学校在发展中遇到的现实困境,并衷心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传经送宝,继续支持西南大学中文学科特别是语言文字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文学院院长王本朝教授代表会议承办方对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从师资队伍、科研成果、人才培养等方面介绍了西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近5年来的发展情况。王本朝院长表示:中国文字学会对于文字学学科的建设与改革,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面对“双一流”建设下国内高校发展带来的重大战略机遇与挑战,本次会议聚焦文字学学术研究发展现状,对于推动新形势下文字学学科发展,促进不同类型高校文字学学科之间的交流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教育部语信司调研员王丹卉介绍了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语言文字工作所确定的“高站位、全覆盖、广动员、深合作”的工作格局,以及聚焦“文化强国”“一带一路”“扶贫攻坚”等国家发展战略的相关需求。中国文字学会会长黄德宽教授在致辞中指出:长期以来,国家高度重视中国文字学会的各项工作并取得了长远发展,这对提升文化自信有着重要的意义,中国文字学研究的工作迎来了良好的时代契机。黄德宽教授呼吁文字学同仁把握机遇,顺势而为,共同推动中国文字学更好的建设与发展。

开幕式后,黄德宽教授主持了专题交流,四川辞书出版社王祝英总编辑介绍了《汉语大字典》的修订工作,王祝英总编辑从历史和现实意义解读了修订的必要性与重要性,从总体思路、目标与方式、修订重点、时间安排等方面阐述了修订的多种设想。教育部语信司王丹卉调研员就教育部语信司征集“甲骨文等古文字研究与应用专项”选题事宜和甲骨文发现120周年纪念活动筹备情况做了相关介绍。

随后,中国文字学会常务理事喻遂生教授主持学术报告,中山大学陈伟武教授、西南大学邓章应教授、复旦大学刘钊教授、香港大学单周尧教授分别做了题为《战国文字诂林及数据库建设项目简介》《比较文字学的研究历程、现状与展望》《再谈“一沐三捉”的“捉”》《古文字与杨柏峻<春秋左传注>补订》的大会报告。

会议期间,全体与会人员还就古文字研究、近代汉字研究、比较文字学、《汉语大字典》的修订、学会会刊和学会自身建设等工作进行了讨论,气氛热烈,达到了预期效果。会议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