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通知公告
吴福祥研究员座谈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8-05-17 08:05:5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5月16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吴福祥研究员在文献所336教室作题为“语义演变与词汇演变”的学术座谈。此次座谈由我所邓章应教授主持,文献所师生到场聆听。

吴福祥研究员首先强调了语义演变与词汇演变是语言演变的两个重要方面,也是历史语言学尤其历史语义学重要的研究领域。接着,吴研究员详细讲述了语义演变的定义、类型以及词汇演变的定义与内容,在此基础上区别了词汇演变与语义演变的关系,他认为词的词汇意义演变,既是语义演变的子集,也是语义演变和词汇演变的交集。吴福祥研究员提出,语义演变研究的当务之急是意义创新如何规约化而实现为语义演变。

最后,主持人对本次学术座谈作了总结发言,此次座谈圆满结束。

(学术部 熊晓宇/文  熊晓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