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通知公告
王子杨、谢明文副教授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8-04-16 10:29:1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4月15日上午,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王子杨、复旦大学副研究员谢明文在八教106教室分别作题为“从甲骨卜辞‘武汤’说到商代的乐歌乐舞”和“商周文字说字零札”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我所李发老师主持,文献所师生到场聆听。

讲座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由王子杨副教授主讲,他首先为我们介绍了祭祀乐歌、乐舞的研究背景,接着又为我们讲述了卜辞“武汤”以及《商颂》的性质、揭示一种乐歌乐舞的格式和乐歌乐舞名称疏证,最后,他又为我们讲解了商代乐歌乐舞命名的由来。第二部分由谢明文副研究员主讲,他首先为我们分析了“狄”字,他认为“狄”最初应是从“豕”,从“豕”的“                                               ”、“ ”在商代甲骨文中就已经出现,它们是以狩猎对象“豕”作音符的。谢明文副研究员为我们分析的第二个字是“耑”,他认为“耑”从大从 省声,写在“大”形上方同时具有表意作用,是“顶端”之“端”的表意初文。

在讲座的提问环节,两位副教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回答。最后,李发老师对本次学术讲座作了总结发言,此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