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队伍 > 专职人员 > 副高
胡波副教授
发布时间: 2019-09-04 11:13:3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胡波,湖南永兴人,文学博士、博士后,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出土文献综合研究中心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语言学会会员。主要从事汉语词汇史、汉语语法史与简帛文献语言研究,在《中国语文》《语言科学》《汉语史学报》《励耘语言学刊》《历史文献研究》《出土文献综合研究集刊》等刊物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其他各类项目项。

联系邮箱:173655921@qq.com

一、主要经历

2018.07~至今,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副教授。

2017.122018.12,美国马萨诸塞大学安姆斯特分校访问学者。

2014.072018.06,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2010.092014.06,浙江大学汉语史研究中心博士研究生。

2007.092010.06,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硕士研究生。

二、主要项目

“先秦两汉出土简帛和传世典籍异文语言研究”,2017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西部项目。

“汉简逐字索引(附原文及校释)”,2017年全国高等院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规划项目。

、主要论文

《常用词的使用与先秦文献时代考论》,《历史文献研究》第42辑,广陵书社,2019年。

《旁指代词“他、异、馀/别”历时更替考》,《汉语史学报》第19辑,上海教育出版社,2018年(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语言文字学》2019年第5期全文转载)。

《先秦两汉“橐”、“囊”演变考——基于传世与出土文献的综合考察》,《励耘语言学刊》第29辑,中华书局,2018年。

《从先秦两汉文献看“肱”和“臂”的历时更替》,《汉语史学报》第17辑,上海教育出版社,2017年。

《“别枝”再谈》,《励耘语言学刊》第25辑,学苑出版社,2017年。

《从先秦两汉文献看“詈、诟/骂”的历时演变》,《长安学术》第9辑,高等教育出版社,2016年。

《常用词“犬”和“狗”的历时替换考——基于传世文献与出土文献的综合考察》,《出土文献综合研究集刊》第2辑,巴蜀书社,2015年。

《汉语史研究中的语料使用问题——兼论系词“是”发展成熟的时代》(第二作者),《中国语文》2013年第4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语言文字学》2013年第10期全文转载)。

《常用词“借”对“假”的历时替换》,《语言科学》2013年第2期。

《秦简介词“以”浅论》,《简帛语言文字研究》第4辑,巴蜀书社,2010年。

《〈上博七〉助词考察》,《唐山师范学院学报》2009年第6期。

《上古三种数学文献中的量词》,《延安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年第3期。